星期五, 10月 05, 2007

向書本致歉


當然,我沒向書本作過什麼壞事。令我感到歉意的,無非是那堆一直隨便閒置著的書本。

自從將大學宿舍的書本搬回家後,它們便一直在老舊的紙皮箱內沉睡著。前幾天風雨招搖,我還為著受潮的可能為這些書本擔心了好一陣子。其實,不是我完結了學生生涯就狠下心腸,把陪伴我多年的心愛書本如廢紙般棄掉,而是我的確沒有能力給它們添置一個四四正正的書櫃。

住 進將軍澳的新居也有一個多月了,雖然基本傢俱是有的,可是還是那句:「基本得不會讓你死掉而已」。剛搬過來不久,我便應承自己,盡量只為自己的房間花錢, 傢俱家品飾物等都只為自己的房間添置。反正,這個三人單位只有我一個人住,而我亦只經常留在房間活動,花錢在客廳廚房等也只有我一個人偶爾享用,不怎麼化 算。如果我有的是錢,我固然是很想裝修得好一點;然而,正如「人是有限的」,錢亦是有限的,不能亂花錢。結果,為自己的房間添置了書桌,吊櫃,小型衣櫃, mini-hifi之後,在金錢上和空間上都已然沒有能力再添置一個書櫃了。現在剩下的唯一可能,就是在客廳騰出空間,待儲到錢後再給書本買一個有掩門的 大型書櫃。

說來,還忘了一件事,事實上,我應該特別向我的哲學書致歉,因為二十多本詩集和小說暫時安然住在我的書桌頂,放得好端端的。亞理士多德,海德格,康德,別怪我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