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8, 2006

張大春的玩笑


認識張大春這名字,大約是由於《小說稗類》。很多人說張大春的短篇小說寫得好,幽默機智之餘,文筆亦很有自信,不拖泥帶水,有種一下筆便一篇作品的感覺。上次螢之聚,莊先生提到張大春一篇關於論文評審的戲謔小說,我的印象很是深刻。今日逛過旺角書店時,竟然走運可以找到收錄了那篇小說的張大春作品集--《公寓導遊》。

那篇戲謔小說名為《七十六頁的秘密》。故事就只有十多頁,不到20分鐘便讀完。合上書本的一剎,呼出一大口氣,不禁心裡疾呼一聲:「勁﹗」短篇小說其實很難寫,要在有限的篇幅裡吸引著讀者的注意力,每一頁的空間也不可浪費。短篇小說不像長篇小說那樣有足夠篇幅去讓讀者投入角色,蘊釀劇情。可是,也不可能「筆筆見血」,每隔一兩句便又大是大非、又或是要生要死。有時可能需要幾招「虛發」,然後「一筆致命」﹗因此,寫短篇小說要求的文字技巧和佈局都不亞於長篇小說。

《七十六頁的秘密》是講一位學生的論文評審會。那位學生提交的論文是一篇關於唐代文學環境的研究。論文總共有四百多頁,可能有五十萬字,就這樣沉甸甸的放了在各位評審的教授面前。其實教授們早已在心裡給定分數。奇怪的是,那位學生進房間時,卻手持一瓶XO。教授們誰也沒有提出口,可是心裡都有點在意,猜想那瓶酒的用途,是因為自信一定過評審而準備慶功?還是給在座某位教授的? 如是,教授們開始提問,有問到論文題目中「環境」概念,有問到論文內容裡充斥的歐化句子云云。最後,論文通過了,分數即是教授們早已給定的那個。於是,有位教授便問那位學生,你那瓶酒是打算現在用來慶功的嗎?學生從容地著教授們翻到論文的第七十六頁。教授們不解地按著他吩附去做。結果,就在那頁上,找到用筆手寫的一句:如果有哪位看到這頁,我便立即開了這瓶酒給大家分享。

這篇小說輕鬆得就像一個小小的玩笑,可是卻絕不是無聊而已。小則反映大學制度裡一部份的醜陋面,大則反映社會上充斥的胡亂評論—連文本也沒有看清楚,就只給出一大堆似是而非的抽象詞語或道理,說得天花龍鳳,看穿了卻只有空空如也的內容。張大春的處理手法異常清脆。人物就那麼幾個,也沒有什麼情節,可是藉著一些微小的地方便突出了他們各自的性格。而且,對話也非常細心,讓人覺得那句話就是應該種人說出的。扯開一點來說,他在處理對話方面技巧甚高。例如在另一篇叫做《牆》的得獎小說,他寫一個女孩被男朋友問及願不願跟他去美國,女孩有點不情願,而且不知所措,也點想迴避。如何寫呢?庸俗的大概寫寫女孩當時心裡怎樣忐忑呀,又或是想想後來該辦呀等等。張大春偏偏只寫了一句來自女孩對男朋友的說話:你平常都帶眼鏡的。為甚麼偏偏就在和我一起的時候就不帶?(大家可以嘗試自己玩味一番,其中意思應該不難理解)。

可能是我自己很快就會進行論文評審,讀來好像尤其切身--當然這並不代表我認為評審會確實如此。讀了《公寓導遊》幾篇小說後,發覺張大春還蠻好看的,不用花很多的心力,又饒有意思。雖然我深知這類幽默機智的東西不是我能夠寫得出的,可是作為讀物,卻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