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3, 2006

涼宮春日之二

你有試過那樣的感覺嗎?

六年級的時候,我和家人第一次去看棒球比賽。當我從走廊往球場方向走,耀眼的陽光搶進視界。放眼而看,整個球場都迫滿了人。每個人微小得像一粒塵,無論你是誰,你都只是無數小點裡的其中一員。五萬人在晃動。我原來也只是這五萬人中的一人。這個球場有五萬人,這個城巿的巿民肯定會多出好幾倍,而這個國家也肯定會比城巿多出好幾十倍。也許不只。我是誰?

我一直也覺得自己是個特別的人,有著特別的性格、有著特別的朋友、住在特別的城巿、發生著特別的事。沒有重覆發生、沒有可以代替的東西。我總覺得和誰人的吵架是別人沒有的,我的想法是別人沒有的,我的經歷是別人沒有的。可是,在那一刻開始,以往的信念都被推倒了。世界有很多和我相像的人,發生著和我相似的經歷。我不過只是一個平凡的人。

從此以後,我便對身邊所有東西都感到沒趣。

我很想在我們的世界裡面出現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這些都是不平凡的東西,我要把他們都找出來。我相信他們必定在某個角落裡。

>>>>>>>>>>>>>>>>>>>>>>>>>>>>>>

涼宮春日是個樣貌、運動和學業都十分優秀的中學生。可是,她對身邊的人和事都沒有半點興趣。在班上自我介紹時,她堅決地說對普通人一概沒有興趣,只想和外星人、未來人、或超能力者做朋友。當然,大家都呆了半晌。其餘的時候,涼宮都顯得不合群,在學校裡因而也沒有什麼朋友。阿虛,是坐在涼宮前面的男生。一次平常的對話,阿虛卻能夠和涼宮打開話題盒子。於是,涼宮在阿虛面前突然成了另一個人般,變得活潑、胡鬧。不久,涼宮硬拉著阿虛,成立了一個未經學校認可的團體(SOS團),專門收集和搜尋世界上的奇異事件。


《涼宮春日之憂鬱》這套卡通並非單純的惡攪一番便算。其中所觸及的問題是平庸的痛苦。有99%的人都不是天才、或大奸大惡。耶蘇、孔子、希特拉、馬克斯等對人類世界影響深遠的人,大概一本書的篇幅便可以將他們的名字羅列完畢。可是,歷史上存在過人何止上萬本書。我們在理智上大概都會明白這道理,但在情感上我們卻比自己想像的傲慢。我們有時候和女朋友吵架,可能會覺得這只是獨特於兩人的問題;我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性格是獨一無異的;我們會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文章是別人都寫不出來的。我們每個人究竟有多殊別?當我們說每個人的處境都是殊別的,我們都永遠是別人無可取代的,究竟道出了多少真相?大概,多你一個不多,少你一個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