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5, 2007

詩之於我....

繼上次青年文學獎趕不及寫好作品去參賽,今次大學文學獎又犯下同樣毛病。吸收了上次的教訓後,一早就為自己的寫作進度訂下了日程,哪日完成初稿,哪日郵遞,中間還預留了延誤或修改的時間。結果,還是一樣。如果要推說寫不及的原因,總能為自己提供很多藉口。不過,難以自欺。當今天終於肯定了,比賽作品寫不好,而自己預定的論文篇幅又達不到的同時,心情自然有點低落。

然後,看到了波辛絲卡的詩:

詩──
然而詩究竟是怎麼樣的東西?
針對這個問題人們提出的不確定答案不只一個。
但是我不懂,
不懂又緊抓著它不放,
彷彿抓住了救命的欄杆。

《有些人喜歡詩》


為什麼要為趕不及完稿參加比賽而失落?
難道我只是為了一點點的名氣?
或者只是我想多一點人去認同我寫的詩?
寫詩為甚麼不是有感興才寫?
寫詩就是趕稿嗎?
自己為什麼要寫詩?

忘記了在哪年的冬天,很冷
父母出外了,家裡就只剩下我
看書看膩了,遊戲機亦不想打
不想約朋友去街
我靜靜的坐在書桌前
覺得好無聊

於是,我拿起一枝筆
開始寫我的第一首詩

從那時開始,我仿佛找到了一種屬於我的語言
找到了「救命的欄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