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4, 2007

《情話》








你總是沒有溫柔的語調
你總是想看占士邦
你總是分不清向日葵與太陽花
你總是沒有撕去禮物的價錢牌
你總是忘記星期二晚上我要學水彩畫
你總是沒有主動嚷著要送我回家
你總是不習慣出門前要剃胡子
你總是把我家的431門牌錯當成134
你總是不想和我媽多談幾句
你總是整天掛念著抽象的理論
你總是懶得花一點精神去想話題來逗我
你總是沒有怕我累而陪我多走一段路
你總是因為一時氣憤而失言
你總是要用那些漂亮的道理來安慰我
你總是不懂我的無聊和傻氣都不過是想博你一笑
你總是不懂我並不計較你買的香水值有多少錢
而只在乎你花了多少精力去選
你總是不懂我並不介意你去跟朋友喝酒
而只想你多通幾次電話說「正想念我」
你總是不懂我不會忙著去算你用了多少時間陪我
而只希望你讓我覺得自己被需要
你總是不懂無論我如何刻薄、如何把話說得難聽
都只是希望你讓我撒一下嬌而已
你總是不懂靜心聽我發脾氣
眼淚只需要你的抱擁來止住,什麼都不必說

你總是不懂我何嘗不知道自己敏感
你總是不懂我經常覺得自己打擾到你
你總是不懂我會因為改不了一些習慣而內疚
你總是不懂我只敢默默地要求,也默默地付出
你總是不懂 --
愛一個完美的人
誰都可以

刊於《成報》2007年2月4日

按:情詩不是我經常讀或寫的東西。有些人會情詩趨之若鶩,一如流行歌無非等如男女之間的情歌;有些人會一聽到情詩便立即起雞皮疙瘩,盡將這些東西視為文化殘渣。對於前者,我勸他們還是多多開闊眼界,關心一下來目人生不同面向的聲音,別一味濫情;至於後者,我只需稍提李商隱、秦觀等赫赫有名的中國詩人,便不容否認關於男女之情本來就是文學創作的其中一大泉源。

我對情詩既不抬舉,也不抗拒。只要是好詩,只要能讓人感動,便值得看。前一陣子,剎那之間便迷上了辛波絲卡詩作的風格和主題。既有一些已成形的念頭於心,便動筆試著模仿一下辛波絲卡的筆觸。結果,約三天的時間便完成了上面那首詩作。如今看著......一點都不像辛波絲卡,應算是完成失敗的模仿。不過,發現了這首詩的文字偏向簡樸,幾乎完全不去想用什麼華麗或離奇意象去重新描述某樣平凡的東西,反而著重選擇要寫下是哪件事件或哪種感覺。如此,讓平凡的平凡。換言之,少了去想「如何」去寫,而多了去想「什麼」可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