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0, 2007

字的必要

為甚麼要寫?為甚麼要寫詩?

大概我寫的東西只會出現於自己的筆記或電腦裡,最多有時候出現於刊物或報章的副刊;大概我永遠也不會寫得很好,不會因為文字而著名,也不會因為文字而發財;盡其量用「自娛」去說,卻又把這股寫字的慾望說得太過輕鬆。那是一種來自內心黑暗的角落的慾望,寫是必要的,縱然給不了一個足夠的理由,我有不得不這樣做的衝動。

我想起村上於《麵包店再襲擊》中所提到的特別的飢餓感。男主角多年前跟朋友搶劫一家麵包店的事情未能如期完成,他如今雖然總算過著安定的生活,甚至連這事件都幾乎忘記了,可是,某夜突如其來的飢餓感,令那一直潛藏於胸口內的無明慾望再次湧出。那是一股想要再次去麵包店搶麵包的慾望。對,並不是只打劫錢財,也不是劫財之後再去買麵包吃。那必需是搶劫麵包。仿佛自己在身體上什麼地方有一個的洞,必需以什麼方法去填補才能好好活下去。

大概,我要寫,也只是來自某種特別的餓飢感。